這一波國片復興運動,其中一位關鍵人物就是以「艋舺」奠定影壇地位的導演鈕承澤!現年45歲的鈕承澤,演藝資歷已經30多年,因為他9歲就出道了,16歲參加了台灣新電影運動,從演員到偶像劇導演到跨足大螢幕,可以說是見證台灣新電影,跨越到新世代電影的代表性人物。

他的影像語言來自他對土地的觀察跟感受。「當掌聲響起」就要從人稱「豆導」的鈕承澤,觀察台灣電影的復興!

「小畢的故事」電影片段:「向左轉,看哥哥啦,拜託給點面子。」

不管是小畢的故事裡,那個曾經莽撞,後來展開新人生的少年,還是風櫃來的人,在寧靜漁村嚮往自由,到都市闖蕩的青年。「風櫃來的人」電影片段:「浴室跟廁所就在樓下,就那邊,黃錦和就住在那間,知道嗎?」

或者電影徵婚啟事裡無厘頭的求婚男。「徵婚啟示」電影片段:「你知道我的名字嗎?可是我很久,我...嗯...,我姓紐,鈕承澤。」

鈕承澤愛演出了名,即使從演員變成導演,他還是要在自己的戲裡軋上一角。鈕承澤:「因為我自己是演員出身,尤其我在跟年輕演員合作的過程中,我真的很期待,他們可以透過跟我的合作,然後有一些些觀念的改變或建立,這是我非常期待,我必須要陪著演,否則我沒有判斷自己是過來人,教戲更有說服力。」

這一幕,鈕承澤跟著大老闆走在一起,一個鏡頭拍了快10次,他專注在5吋見方的小螢幕裡,邊看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在工作人員眼中他要求高,每個環節力求完美,不是要凸顯,自己的個性多龜毛,而是想告訴跟他工作的人,專業的養成就在細節裡。 鈕承澤:「在台灣你想當一個把戲拍好的電視或電影從業人員,把戲拍好,就是你如果不太在乎,你把它當作花花綠綠的工作,那還OK,如果你真的想把戲拍好,那會是非常嚴酷的挑戰,以及對自己要有相當的期許跟毅力才能做到。」

許多創意工作者經常會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在作品裡,對鈕承澤來說,拍戲其實也是自己跟自己對話, 也像是自我療傷。

鈕承澤:「我拍完求婚事務所,我自己生命中經歷了一些事,我花了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反省檢討過往在拍戲的時候,那些不合理,對自己跟對身邊的人的折磨,懂得靜下來沈澱、檢視自己的問題。」

那一個從9歲就踏進演藝圈,自以為世故、拿過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曾經桀傲不遜,經歷過演藝事業低潮,一度憤世忌俗,但是在一個鏡頭拼接另一個鏡頭的過程裡,他磨別人也磨自己,於是你看到的鈕承澤,臉上的剛毅線條變柔和了,也會跟演員打打鬧鬧,他從別人口中很ㄍㄧㄥ的豆導,變成有親和力的「豆哥」。 阮經天:「本劇阿,全組最帥的,豆哥這次不兇啦,他是一個很皮的導演,你很緊張的時候,跑過來一直鬧你。」鈕承澤:「在那個前2年的反省裡面,我突然發現,我不希望他們怕我,我當然希望他們對我尊敬,我當然希望他們對我有點尊敬,但那尊敬是建立愛跟喜歡跟信任之上。」

幾部偶像劇,沒有灑狗血場面,也沒有王子公主的情節,劇情符合現實感情濃郁,講的是在你我身邊都會發生的故事,找一票青春偶像擔綱演出,透過商業行銷,從優質偶像劇建立口碑,立下大螢幕導演的基礎。 第一部電影長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像是自我揭露,赤裸裸的把自己在面對事業跟情感困境的心情,透過電影跟觀眾坦誠相見,除了自我告白也嘲諷當時的政治及社會亂象。

鈕承澤:「有一些荒腔走板或是光怪陸離的政治事件,但同樣生活在台灣,我們同樣看到一些人,他們始終過著簡單的生活。」

Kuso社會現實,手法另類,還獲得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同樣跟土地對話紀錄台灣,到了2008年,他拍攝「艋舺」,表現方式更大膽新穎,票房大賣。

鈕承澤坦言這部戲是在複製他的青春歲月,鈕承澤把過去累積的能量與感受,畢其功於一役用在艋舺。鈕承澤:「我發現人之所以不快樂,是發自我們的內心,我發現我沒辦法再用手指指著別人,把我的所有的不幸怪罪於媒體或政客,現在我把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我都接受,並且謙卑的張開雙手,充滿謝意的接受。」

幾個年輕演員在鈕承澤操練之下,讓大家驚豔,演藝圈後起之秀的潛力,也成功打造偶像,扭轉很多人對本土題材的看法。

鈕承澤:「我9歲開始演戲,16歲參與台灣新電影運動,那中間演了很多年戲,也拍了很多偶像劇,我有長期的觀察跟完整的經驗,是我從影以來,台灣的影視環境沒這麼好過,這麼好不是我們賺很多錢,我們有完整的工業,而是我們充滿熱情跟鬥志,我覺得把要把握力量,這一股台灣電影在經過這麼多年的等待、這麼多年的努力之後,所凝聚的能量。」

鈕承澤的電影語言,李烈的行銷方式,為台灣國片開創新局面。從08年海角七號到艋舺,父後七日到今年暑假幾部國片票房大大賣座,民眾對國片燃起熱情,但在一片復興聲浪中,鈕承澤說這其實是大家累積很久的能量,在時機對的時候爆發開來。 鈕承澤:「然後從看國片啊,好像是要要動用民族情結,動用觀眾同情心,讓他們進電影院的狀態,到現在,如果你沒有看過海角七號,如果你沒看過艋舺,你就已經是落伍了,這是一個例子,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代表只要出現一個商品,只要凝聚台灣電影,真的會有很好的發展。」

艋舺之後,鈕承澤手上片約不斷,也經常受邀參加各種電影研討會,大家都希望複製艋舺的成功經驗。1983年小畢的故事,當時才17歲的鈕承澤參與演出,小畢的故事以寫實手法開創電影新風格,這部片也被公認是為台灣新電影時代立下基礎,29年後,當年那個電影裡的配角,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導演,以艋舺參與國片復興,壯大聲勢,更成為新世代台灣電影的旗手。」

見證2個電影時代的變化,不變的是他對電影的熱情,堅持30年,終於開花結果。

wii遊戲片專賣店, wii, wii遊戲下載, wii u, wii遊戲片80元, wii軟改, wii遊戲片在ho99小舖, wii超級瑪莉, wii瑪莉兄弟遊戲, wii價格2011, wii模擬器, wii fit, wii改機推薦 陽明, wii改機首選 陽明, wii遊戲, xbox 360遊戲, xbox, xbox360, xbox 360, xbox 360改機, xbox 360遊戲片在ho99小舖, xbox live, xbox 360 kinect感應器, xbox life, xbox 360價錢, xbox360遊戲, xbox 360台片專賣, xbox360改機, xbox360手把, xbox 360主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ygv2151412 的頭像
    tygv2151412

    tygv2151412的部落格

    tygv2151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