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吳垠慧/專訪】

蔣友梅是故總統蔣經國最疼愛的長孫女,也是蔣家第四代行事最低調的成員。長年旅居海外、不愛曝光,蔣友梅予人的印象是神祕且特立獨行。一般大眾對她的理解也僅限於她是蔣家成員的特殊身分,鮮少人知道她其實是一位專業藝術家。蔣友梅近日帶著她近三年創作的廿九件作品,舉辦在台灣的首次個展「心火」。

「如果沒了創作,我大概跳樓了吧!」蔣友梅說:「創作是我生命不能缺少的東西,否則會像在沙漠裡沒水喝,非常壓抑和痛苦。」

蔣友梅身上沒有名門子弟的架子,外表威嚴卻親和力十足。她為了保有單純簡樸的生活,遠居他鄉,如今為了成就「藝術家蔣友梅」,發表展覽,不得不面對外界。她坦言自己非常緊張:「好像把自己的內心掏出來,但也很興奮。」

蔣友梅現年五十歲,居住在倫敦,藝術創作和修佛長年以來是她的兩大「功課」。蔣友梅是蔣經國長子蔣孝文和徐乃錦的獨生女,從小託付給祖父母照顧,十多歲時送往英、美念書。她擁有英國甘德伯里肯特大學藝術史、英國文學雙重學位,畢業後一度為了讓家人安心,進入銀行工作兩年。

「但那不是我的世界,我從小就喜愛藝術文學,十歲開始寫詩,從小心底就知道這是我該走的方向。」

辭去銀行工作之後,蔣友梅回到藝術學校修習創作課程,當時她年屆卅。「家人一開始也不是很支持的,他們擔心『哎呀,靠藝術要怎麼吃飯』。」

她二○○七年在倫敦舉辦首次個展,「開幕時我躲在洗手間不敢出來。這次個展,我想他們會先把洗手間門鎖起來。」

身為蔣家後代,蔣友梅從小背負的壓力可想而知,也造就出她獨立又敏感的性格。「外界在乎我的姓和家庭,生長在這樣的家庭,讓我體會到不尋常的經驗,尤其從小看盡人情事故、人性的矛盾與複雜。」她說:「我常常一個人,因此喜歡觀察外界,感覺人生是一場戲,變幻無常。尤其當我的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相繼離開人世,更加深人生無常的感慨。」

談及祖父母,蔣友梅不禁紅了眼眶。蔣經國一九八八年過世至今,蔣友梅想起來他來仍會落淚,祖孫至親情感深刻。二○○四年蔣方良去世,蔣友梅在傷痛追憶之際,用碳筆、鉛筆、橡皮擦反覆書寫、擦拭蔣方良的俄文名字,成為畫作《再見方良》,「她的名字隨著她逐漸死去。」


熱門關鍵字: lv,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lv2011官方網, lv2011門市新款目錄, 熱門關鍵字: gucci,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 gucci2011專賣店旗艦店, gucci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ygv2151412 的頭像
    tygv2151412

    tygv2151412的部落格

    tygv2151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